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2005专升本事实政治全套资料(3)
来源:fjsedu.com 2005-10-19 【字体:小 大】

二、2004年7月1日——2005年7月国际大事
  1、2004年8月24日,俄罗斯两架民航客机从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后,几乎同时坠毁,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8月31日,莫斯科里加地铁站附近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

  2、2004年9月1日~3日,当地时间1日上午,恐怖分子乘带篷卡车闯入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将近1200名参加开学典礼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劫为人质。劫持事件至3日基本结束。据俄官方截至9月13日的统计,整个人质事件共死亡329人,其中171人是儿童。同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政府扩大会议上指出,必须采取建立国家统一安全系统、建立反危机指挥系统等一系列措施。

  3、2004年10月26日,以色列议会进行表决,以简单多数通过了沙龙总理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规定以将在2005年底前撤出加沙地带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

  2004年10月27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病情恶化。29日,阿拉法特抵达法国巴黎的贝尔西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这是阿拉法特自2001年12月被以军困在官邸内以来首次离开拉姆安拉。11月11日,阿拉法特在巴黎病逝。11月12日,阿拉法特的葬礼在埃及首都开罗郊区举行。当天下午,阿拉法特的遗体被安葬在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他生前的官邸内。11月11日,卡杜米被推选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新主席,阿巴斯当选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法图宣誓就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

  4、2004年10月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欧盟历史上的第一部宪法条约,这标志着欧盟在推进政治一体化方面又迈出重要的一步。

  5、2004年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落下帷幕,布什得以成功连任。 6、2004年12月3日,乌克兰最高法院裁定11月21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结果无效,确定重新举行第二轮投票。12月26日举行新一轮总统选举投票,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得票率领先。另一位总统候选人、时任总理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失败,并向乌最高法院提出起诉。12月30日,最高法院驳回亚努科维奇的诉讼。12月31日晚,亚努科维奇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7、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影响到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索马里、塞舌尔、肯尼亚等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国家。截至2005年1月9日,这次灾难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5万。

  8、2005年1月9日,巴勒斯坦举行历史上第二次大选,产生接替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1月12日,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正式宣布大选最终统计结果,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提名的候选人阿巴斯在大选中获胜,赢得50.14万张选票,占投票总数的62.52%。

  9、2005年1月12日,美国宇航局按计划将“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深度撞击”预定将发射一发“炮弹”于7月4日与彗星TEMPEL1在距地球1.32亿公里处相撞。

  10、 2005年1月15日,欧洲航天局官员宣布,“惠更斯”号已成功登陆土卫六,创造了人类探测器登陆其他天体最远距离的新纪录。

  11、巴以领导人4年来首次会晤,双方正式达成停火协议

  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约旦四方领导人2月8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了巴以问题峰会,就推动巴以实现停火、缓和地区局势进行了讨论。这是巴以领导人4年来的首次会晤。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2005年2月8日正式宣布,双方已就停止长达4年多的暴力冲突达成一致,国际社会纷纷对此表示欢迎。

  12、《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京都议定书》的目标是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该议定书已经得到占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以上的141个国家和地区的批准,批准国家的人口数量占全世界总人口的80%。

  13、联合国大会批准禁止克隆人政治宣言

  第59届联合国大会2005年3月8日以84票赞成、34票反对、3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联大法律委员会上月通过的《联合国关于人的克隆宣言》。

  14、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发生剧变

  2005年3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上万名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随后控制了政府主要权力机关,并占领了国家电视台,迫使总统阿卡耶夫与其家属离开吉尔吉斯斯坦赴国外。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发生动荡是从一个月前举行议会选举后开始的。4月5日,阿卡耶夫正式辞去吉总统职务。但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仍然相当复杂。

  15、印尼发生强烈地震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005年3月28日深夜发生里氏8.5级强烈地震,到4月5日,已有报道说有1300多人在地震中死亡。

  16、英国大选工党获胜

  2005年5月6日,英国大选结果揭晓,工党以绝对多数票第三次获胜,工党领袖布莱尔将组成新一届政府,布莱尔也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三连任的工党首相。

  17、法国、荷兰全民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2005年5月30日,法国公布《欧盟宪法条约》全民公决结果,54.87%的法国选民在公决中投了反对票,《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未获通过。法国是欧盟的主要创始国之一,法国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态度关系到欧洲未来的命运和发展。荷兰6月1日公布当日全民公决投票统计结果,63%的选民对《欧盟宪法条约》投了反对票。

  18、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

  伊朗内政部2005年6月25日凌晨宣布伊朗大选结果,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击败了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

  19、北京时间2005年7月4日13点50分,美国宇航局的“深度撞击”彗星撞击器成功击中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表面,在太空中绽放出美丽的焰火,完成了人造航天器和彗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在撞击彗星之前,“深度撞击”号走过了4.31亿公里的漫长太空之旅。撞击器击中彗星的彗核后,在其表面轰出“弹坑”,使其内部物质暴露出来供研究。科学家们认为,彗核中含有太阳系初生时遗留的物质,希望借助“深度撞击”对太阳系诞生的过程有更多了解。

  20、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在昆明举行

  2005年7月5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昆明举行。来自次区域六国(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领导人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就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七点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农业发展合作;重视保护资源与环境;加强人力资源培训;积极推进卫生合作;探索多元化筹集发展资金。

  21、伦敦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

  2005年7月6日,经过四轮激烈争夺,伦敦以54比50票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呼声最高的巴黎,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参与这届奥运会申办角逐的城市除巴黎和伦敦外,还包括马德里、纽约和莫斯科,被认为是奥运史上竞争最激烈的申办。

  22、伦敦发生恐怖爆炸事件

  2005年7月7日,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事件,至少造成52人死亡、700多人受伤。英国警方在7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警方已从英格兰北部约克郡西部抓获1名伦敦炸弹爆炸案嫌疑人,且诸多证据显示,此次恐怖袭击是4名巴基斯坦裔英国男子所为。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接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